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MV】晋剧经典全本《打金枝》闫慧贞 牛桂英 郭彩萍 田桂兰(山西省晋剧代表剧目)+部分戏词  

2007-01-06 00:28:45|  分类: J【打金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晋剧《打金枝》,咱们山西人或者是爱好戏剧的朋友都知道它是一本脍炙人口的好戏。因为场次明晰、曲牌优美、唱腔流畅,所以各剧团下乡演出的时候是每台必演,因此就留下了“打不完的金枝,算不完的粮”的戏剧谚语!

网易博客的积分、等级的帮助说明【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卌除ㄨ恛憶 - 淡泊明志朋友,看了这篇文章,记得点击该日志右边和底部图片广告,以及日志结束后评论上方的推广信息,一定支持一下哟,您的举手之劳,是博主不断改进博客的强大动力,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谢谢!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山西省晋剧院是山西省最大的艺术表演团体,丁果仙等几代晋剧表演艺术家都曾在该团倾注了毕生心血。作为晋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打金枝》百余年来由“晋剧大师”丁果仙、“晋剧皇后”王爱爱等几代晋剧艺人精心打磨,成为晋剧艺术的巅峰之作。

   《打金枝》是晋剧著名的剧本唐代宗将女儿升平公主许配汾阳王郭子仪三子郭暧为妻。时值汾阳王花甲寿辰,子、婿纷纷前往拜寿,惟独升平公主不往,引起议论,郭暧怒而回宫,打了公主。公主哭诉父母,逼求唐王治罪郭暧,郭子仪绑子上殿请罪,唐王明事理、顾大局,并加封郭暧。沈后劝婿责女,小夫妻消除前隙,和好如初。  

 

【演员表】

闫惠贞——唐代宗   牛桂英——沈后

郭彩萍——郭瑷     田桂兰——升平公主

张嘉盛——郭子仪   秦银环——郭夫人

【评述】

晋剧优秀传统剧目《打金枝》1955年拍摄成戏曲艺术片,由晋剧著名表演艺术家丁果仙牛桂英等主演。其中唐代宗的扮演者丁果仙是晋剧坤伶须生的第一代演员。她唱、念、做俱佳,一改以往在晋剧舞台上没有女扮男装的先例,塑造了许多性格丰富、有血有肉的男子形象。在本片中丁果仙以其优美的唱腔和细腻的表演为观众塑造了一个深沉睿智、富有谋略的唐代宗形象。


【唱段唱词】

生旦对唱: [慢板](也叫[平板]、[四股眼])

王:孤坐江山非容易,

后:回想起安禄山起反意,要夺万岁锦社稷,多亏了李太白,搬来了郭子仪,才斩来安禄

山贼的首级,扫平了安史乱保定唐基,老皇兄保的社稷。

王:先帝爷念皇兄功劳无比,

后:在凌烟阁上把名题。

王:封他为汾阳王人称千岁,

后:才把咱金枝女许他儿做妻。

王:汾阳王今晨寿诞期,

后:咱赠他寿幛和寿礼。

王:孤有心过府拜拜寿去,

后:君拜臣来使不的。

王:君妃们稳坐深宫里,

后:妃陪你玩一局象牙围棋。


训女:[二性]

王:年轻人一时火性起,不懂的轻重惹是非。你夫妻一时吵几句,不该将父王的江山提。虽然年幼不明理,也不该任性把君欺。按大礼本该申法纪,又恐怕冷淡了老臣郭子仪。倒不如成全君臣义,儿女的闲言不用提。(白)皇儿,先帝爷挣江山也非容易,保社稷他郭家功劳第一。(白)皇儿,也可算是挣来的。

劝宫[二性]

后:万岁莫要动真气,妾妃有本对君提。汾阳王今辰寿诞期,八婿七子在宴席,一个个成双又配对,只有咱驸马独自己。哥嫂们一定会闲言碎语,难道说驸马就无有面皮。驸马难堪回宫去,皇儿也不肯把头低。招惹的驸马火性起,才引起这场闲是非。为君的应有容人义,念只念老亲翁年迈苍苍白了须。消消火压压气,哪有个岳父大人斩女婿。

金殿劝郭子仪

王:[导板]上前来将皇兄急忙搀起,[慢板]听孤王有话对卿提(呀)。从今后上殿来你再莫下跪,老皇兄与孤王并肩的齐。(郭子仪白)臣不敢,论国法 (白)皇兄哪,也应该免除大礼,论家规咱本是儿女亲戚。在金殿稳把金交椅,君臣对坐把朝事提。为王我打坐在龙位里,(郭瑷白)冤枉,是谁在殿角喊冤屈?

劝婿

后:[二性]在宫院我领了万岁的旨意,上前去劝一劝驸马爱婿。劝驸马你休发少年的脾气,国母我爱女儿更疼女婿。我女儿不拜寿是她无有理,你不该吃酒带醉怒气冲冲进的宫去招惹是非。公主自幼长宫里,从小与我不分离。娇惯成性不明理,我与你父皇说重了她还不依。我养的女儿不成器,驸马你担待这一回。常言道当面教训子,背地里无人再教妻。你让她来她让你,免了多少闲是非。国母我讲话都为你,愿你们相亲相爱和和气气到白眉。劝把男来再劝女,不肖的蠢才听仔细。假如你父皇寿诞期,驸马不来你依不依?手压胸想情理,你何不将人比你自己?你虽然是个帝王的女,嫁到民间是民妻。从今向后要留意,赔情认错不为低。国母我嘱咐你牢牢谨记,从今后夫妻二人和和美美。数说闺女劝女婿,尘世上家家户户一样的。让他们施个和睦礼,哪有个国母不爱女婿。

 

【晋剧经典全场mv】《打金枝》(闫惠贞 牛桂英 郭彩萍 田桂兰)山西省晋剧代表剧目 - Robert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起初看戏,根本看不懂,好在旁边有人解说,后来又有了字幕,加上戏剧的服装美,使我成为一名小戏迷,还能绘声绘色地学唱几段,甚至达到一听就知道是谁唱的程度。有的时候,我跟着父母亲去外村看戏,天擦黑走,半夜回来,一路上还要问长问短,蛮有情趣的。

      戏曲是我国的国粹,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所以,有人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后来,我接触到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也看了好多拍成的戏剧电影,比如《四朗探母》、《淮河营》、由王文娟和徐玉兰主演的《红楼梦》、《追鱼》、严凤英的《天仙配》、风流千古的《梁祝》、名角众多的《花为媒》等等,才真正领略到中华戏曲的博大精深。

     如果说晋剧大多以寻常百姓的家长里短为题材而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话,那么京剧真是国粹。它的一招一式、它的唱腔、它的门派简直异彩纷呈。京剧题材广泛,有好多历史剧,我也因此理解了“什么是戏里人生”。京剧的唱念做打令人销魂。我尤其喜欢每年除夕夜当家人在公婆家全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自己先请假回我的家看春节戏曲晚会,幸亏离得不远,否则真让人难以理解!我会在一年的最后一天,把自己的身心交给戏曲。20几岁的年轻人说我人未老,心已秋,岂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一个人的世界外人很难懂的。我恰恰认为,这正是自己幼稚的表现。

     我喜欢听于魁智和李胜素唱的《我是中国人》,喜欢程门冷艳张火丁的“字断音不断,音断意不断”的含蓄。张火丁人很漂亮含蓄,对艺术有着执著的追求,经她演绎的《江姐》中的《红梅赞》简直美到极致!我为自己能体会她演绎的内涵突然热泪潸然,我真的能听懂!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乐得一个人陶醉,一个人放松,不需外人打扰,甚至是我的爱人。一个人有些戏曲知识,那是多么令人肃然起敬!那天,家长们在一起探讨该送孩子学什么时,我实在不好意思说出口,我真想让儿子学京剧,京剧充满阳刚之美,但因为儿子说,要学他只想学武生的戏,我也知道条件不具备,才打消了这个念头。等我老了的时候,我就自己在家里学戏,学书法,重做一回追梦人。
                                    
    鼓乐之声渐渐远去,哦!我是多么地怀念那些声音和图像,在我的耳畔,分明又起丝竹,那声音悠悠远远、鲜活靓丽……


网易博客的积分、等级的帮助说明【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卌除ㄨ恛憶 - 淡泊明志朋友,看了这篇文章,记得点击该日志右边和底部图片广告,以及日志结束后评论上方的推广信息,一定支持一下哟,您的举手之劳,是博主不断改进博客的强大动力,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谢谢!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评论这张
 
阅读(10285)|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